长歌当哭

长歌当哭,可前路有光。
微博:江清琢/聊胜一枝春

【2022落不下520活动24h‖21:00】荒诞艺术家

文/长歌当哭



偏意识流

结尾有注解

每篇为独立世界观独立时间线


一.序幕


五月是个怪诞的艺术家,他只写人间荒诞的剧本。


二.Joker(主段琰视角)


01.

他们看我像在看小丑。

黑白的光影,滑稽的笑脸,悲伤在心里腐烂。


“He is a joker.”


02.

雨幕压着这个世界,灰蒙蒙的天让人看不清未来,也忽略了时间。

我想和这个世界一起睡着,躺在灰色包裹的温柔与晦暗中,但心里总是很闷,烦躁一直在翻腾,像一根很小的鱼刺。

它很微小,起初只能感受到轻微的疼,我也不甚在意。但随着每一次吞咽的动作,疼痛开始加剧,心里的情绪翻 滚起伏越来越明显。

我知道这是很小的一根刺,可是我很疼,我好想把它拔掉,连同山呼海啸的情绪山峰与浪潮。

不知道是什么时候,但我确切地听到了一声“滋——”,像鱼刺滑落,掉下去了,却留下一道锋 利的伤口,伴随着我的每一次大口呼吸,撕 扯着战 栗着。


“You are  a joker.”


03.

我拒绝所有有关声色的表达,拒绝交流,拒绝倾诉。

我弄伤我自己,我爱上段锐。

我只想给自己寻一个渡口,却拒绝了所有来路,我不想要归途。

我没有假面,我只会用我的方式活下去,用我的方式与世界作别。

这不叫寻死,这叫撕开世界的面具寻求逢生的可能性。

我是一个小丑,我把自己的双眼变成田野,里面有肆意的野草随风飞扬,长满黑白两色的花。

我的眼神总是看似空洞,里面有满溢的悲哀,没有人看到。

我哭的时候,所有人都觉得我在笑。

我站在世界中央,我大声呼救——救救我。

落到别人耳中,却尽数变成——让我离去。


“I am a joker.”


04.

直到你出现。

直到他出现,我的世界突然涌现了其他色彩。

风吹过荒原,一只蝴蝶闯入,它悉心吻过贫瘠的每一处。

这是世界第一次为小丑做陪衬。

我走下舞台,我不再站在世界中央做自白书,我不再压抑所有声色,我只在万人瞩目中向他求 吻。


05.

蝴蝶说——

“In this mottled world, I only love this joker.”


段锐笑起来。

可怎么办呢,这个斑驳的世界里,我只爱这个小丑。


三.等待戈多(段琰视角)


01.

荒凉倾颓,无人的路。

一棵树,永久等待黄昏。

一直在流浪的人,根本无所谓明天去哪。


02.

雨水凋零的街道上,我像爱斯特拉冈和汉弗拉季米尔等待戈多一样等待我哥。

等他从世界烧毁的灰烬里拼凑出一朵玫瑰,别在胸前来 吻我。

我依靠的这棵树上从不生长叶子,它不顺从规律,它屏蔽枝丫疯狂滋长的欲念,它屏息以待,它的根系是支撑起文明的骨脊。

黄昏像太阳在吞噬自己,决绝而无望。

所有的一切仍然像昨天一样,站着不动。

暮色落幕。


03.

“小琰。”

我回过神,没有戈多,没有玫瑰,我只是在对着窗外的树出神。

可黄昏却相似,连接起虚幻与现实。

我哥见我不说话便走进,他揉了揉我的额角,也没出声。

我转过头,看黄昏跳进了我哥眼里,滑动出细小的光晕,一圈又一圈,暖得要命。

我好想落入他眼里。

我觉得,只有段锐才是真实。

我笑起来。

我说:“哥,你给我念首诗吧。”

我哥明显对我这无厘头且唐突的要求感到不适应,没作出回应。

我接着说:“哥,我想要玫瑰花。”

他这下倒是反应神速。


04.

只见段锐挑了下眉,笑得有些狡黠,继而凑近说:“花是没有了,要不小琰拿哥将就一下?”

我哥撩人的段位太高了,也不知道比我大几岁的年龄是不是都用在这上面了。

随着每一个字节的变化,温度过高的吐息快把我烧着,偏偏他还在故意凑近,惹得我脖颈很痒。

但段锐笑起来真得很好看,不愧是我女朋友,他笑起来好像一朵绽放的玫瑰。

我冲上去亲了我的玫瑰,玫瑰依旧笑得很耀眼,当然,不 咬 疼我就更好了。


05.

我趴在阳台上,看黄昏的光慢吞吞地溜走。

段锐站在我身后。

我问我哥如果上帝真的存在,现在应该在干什么。

我哥说,上帝是个作家,

“那他现在在干什么,写诗吗?”我心想着,那上帝这老头儿还挺有情调啊。

“不对。”

“为什么不对?”我不解,想跟我哥争个结果。

我嫌抬头太累,就让我哥坐下来跟我争辩,他竟然拒绝了。

我跳起来,伸手准备趁着突袭把我哥拉下来,却被一把抓住了手腕。

“段锐你干什么!你放开呜……”

原来他才是一直准备偷袭的人。


我现在瞪我哥的眼神一定很恼火,他却一点都不着急,甚至亲了下我的眼睛。

“不是问我上帝在干什么吗?上帝在看我们做、爱。”

“哥是不是欠你一朵玫瑰?”衣服被撕开,他在摩挲我的锁骨。

“嘶……”段锐又 咬 我。

“别难过,哥会给你满园的玫瑰。”

我哥说,他欠我一朵玫瑰。

于是他真的在我身上种了满园的玫瑰。


06.

上帝是个作家,他书写着我们的爱。

至于我们的读者,那谁知道呢?

爱斯特拉冈和汉弗拉季米尔的等待是没有意义的。

可我不同。

我就这么无望地爱着我哥,也能构建起生命的意义。

如等待戈多般,我就这么无望地,爱着你。

 

四.哑剧(段锐视角)


01.

哑剧是无言的诗人。

倘若宇宙失声,星辰沉寂,我们仅凭眼眸、触感、笑意传情,也会让世界升温吧。


02.

牵手。


我们一家出门去玩,虽然不知道又要经历什么争吵,也许旅程又要半途而归,但我还是很开心。

段琰也在,妈妈非要我牵着他。

我不喜欢他,哥哥好像总是要照顾弟弟,我不想照顾人。

手心里传来的触感很软,倒是跟他身上竖起来的刺很不一样。

段琰的掌心好小啊。

春日的阳光很暖,像是能融化一切,阳光下的段琰也好乖。

我摸了摸鼻头,心里有种奇怪的情绪在上涌,做什么都很不自然。

我悄悄地、状似不经意地捏了一下他的掌心,又飞速地扭过了头。

段琰察觉到了。

他转过身来看我,也许是在瞪我吧。

我感觉手被晃了晃。

我小心地抬头,却见到了他的笑容,比阳光还暖。

我牵着弟弟的手,看他唇角上升的小弧,突然觉得,我好想也不是这么讨厌他了。

我好开心。

大人们还在走,我们已经被落下了,妈妈回头催我跟上。

我一边应着一边牵着段琰向前跑,阳光洒下来,万物都是生长的模样。


后来,我们也这样逃亡,牵着手,把太阳落在身后。


03.

背负。


分崩离析真的只在一瞬间。

我和小琰都没有了家。

我们被迫分开了。

我才发现,没有段琰,我才真的没有家。

我要去找他。

我妈不让,她说段琰有病。

可是我答应过小琰,不会让他落下。

怎么办啊,我的小琰又像从前一样竖起了满身的刺。

是我弄伤他了。

我紧紧地把他抱在怀里,他甚至没有挣扎。

我们之间没有对话,可这一刻我们好近。

我们是两头都受伤了的小兽,可我们愿意在彼此怀里取暖。

我要带他走。

到遥远的以后。


我背着段琰,他埋在我肩头睡着了。

他好轻,可是我在,大风摧不垮他。

我想一辈子都带着这份分量向前。小琰像现在一样趴在我肩上就好。他有我,不需要那么快长大。

我想,以后我会告诉他:哥哥就该照顾弟弟。

我会带你去找以后。

我会给你一个家。


04.

我只想告诉他:

——命运总想扼住我们的咽喉。

——可是乖宝,爱永远不会失声。


五.未来在鸡蛋中(段锐视角)


01.

夏日是城市挣不脱的网,击毙一切温存。

一边上学一边打工的日子很累,可我觉得这样的生活比从前踏实,我是带着两个人的希望在活。

我怕自己太忙,没法陪小琰成长;我也怕自己还不够忙,不能给他一个家。

有一次我接了份酒吧的工作,被灌了不知什么酒后一阵阵地发晕。

不知道是不是幻觉,我听到了零件落地的声音,疲惫感一阵阵上涌,喉咙和胃里都极度不舒服 。

我靠在吧台佯装只是困了,却也不敢完全放松。

很晚了,灯光应和着音乐,从狂热变得缠绵。

喊声、高叫、调笑、娇嗔还有意乱情迷的急促呼吸……都疯了一样全部压过来,我好想把自己缩起来。

眼睛闭上了一瞬就被酸涩填满。

我好想小琰,不知道回去这么晚他会不会又乱想。


02.

我费力睁开眼,余光里一切都在缤纷的光里晃荡,有两个身影格外突出,他们端坐在一片混乱之中。

我凝神去看,是两个西装革履的男士,不知在交谈些什么,神情严肃,是这场闹剧里难得的清醒样本。

他们在谈些什么?

我分辨着口型——未来在鸡蛋中。

未来在鸡蛋中……哈哈,未来在鸡蛋中。


03.

我听过这句话,有次我去给一个小孩儿当家教,那小孩母亲是个戏剧家。讲课休息时,我在书架上看到过这个剧本。

书中的人说,那时候,一切都有错误的代名词。

我不是段锐,小琰也不是段琰。

那时的世界应该像黑色漩涡吧,很混乱,我心却萌生出了期盼。

这样就好了,我不是段锐,他不是段琰,我不是哥哥,他不是弟弟,我们只是相爱的两个人。


04.

“段、锐!”

嗯?好像是小琰的声音……我不是想他想疯了吧……

额头却传来颤抖的触感,我眨了眨眼睫,看清来人。

真的是小琰。

他好像很生气,眼里蓄藏着火山般沉默又沸腾的情绪,我却没由来地想笑,像个小孩一样蹭了蹭他手心,说:“你来啦。”

好荒唐的场面,我却和小孩得到糖果一样,开心快要溢出来,拥挤着心房。

“段锐你 t m 是傻了吗,发烧了自己不知道吗,我的电话你不会打吗?晚上不回去还在这傻乐……”我的乖宝好像真得气到了,所以他骂我我也没有说话,想等他泄完火再哄他。

可他眉眼一颤,神色突然变得很难过。

“段锐……你能不能别这么拼,也依靠我一点啊”

“……哥……”

我的乖宝哭了,我好心疼。

可同时,我竟然会觉得满足。


额头上还留有小琰的体温。刚刚他像我从前照顾他一般探我的额头看有没有发烧,我听得到、也感受得到,他在心疼我。

小琰从来都不知道,他对我有多重要,他像是奇迹,裹挟着最鲜明最炽烈的情绪跌入我的胸膛。

我好心疼,我心疼他身上生长的所有刺下都是心慌,我心疼我还是没能陪他一起慢慢长大。

“对不起……”面对小琰,我没办法自持。我抱住他,他压抑的哭声带着我的心脏在一起颤抖。

“对不起什么?”他抬头看我,眼里的破碎能让我下一秒就死去。

“对不起,哥是胆小鬼……”我的声音也哑了。

我是胆小鬼,我甚至不敢说爱你。

怀里的人不说话,只是看着我。

我知道,我一直知道,他在等一个承诺。

我想我不能再懦弱了。

“但是哥想给你一个家。”我用尽了此生最大的勇气去说这句话。


05.

段琰咬着嘴唇用力点头。

“哥……你今天早上走的时候外套里的名片落家里了,我看到地址了……带着我是不是很累啊。”

“不会。”我低下头亲小琰的后颈,我在心里发誓,我不会再让他为我难过了 。

“永远不会。哥让你害怕了是吗?”

“我爱你。”

——灯光依旧晃眼,我捧起我弟弟的脸,跟他说我爱你。我想把我的全世界都送给他,只要他别再这么难过。我跟他说我爱你,我其实没有张口,是心脏在发声。


06.

“哥。”我哄好了小琰,夜晚笼罩着城市。我弟弟牵着我的手,很开心地前后晃。

我看着他孩子气的动作也不自觉地笑。

我想我不应该这么胆小,我应该早些对他说我爱你,即使心底已经演习了无数遍。

不怕,乖宝。

即使未来在鸡蛋中,即使世界一片混沌。

有哥爱你。


六.一切人反对一切人(段锐视角)


01.

我们生活在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世界里,没有绝对的对错,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的信仰高歌。

一切被定义的都毁灭,我们自腐烂尘世中出逃,日落的阴翳笼罩下,万物都进入休憩。

我想即使今夜后我们腐朽了,也会有大雨滂沱浇灌坟墓,天晴后生长出的花不会被命名为恶。


02.

广场上人声鼎沸,大家都在等新年。

到了最后一分钟,不知是谁起的头,大家都开始倒数,小琰也是。


还有最后三秒。

我没有开口,但在心里默数着。

“三——”

烟花在夜色里作画,也落在我们眼中。

“二——”

小琰抬头看我的时候眼睛很亮。

“一!”

亿万人群中,他的目光像是在向我求吻。

我想起从前。


03.

从前我们一起走过天桥时,看着川流不息的人群,小琰的脚步慢下来。

那时,我看到他眼里闪烁着让我动容的细碎。

“段锐,你把我推开的日子太难熬了,我那时候一直在想为什么人能这么疼啊……”

”哥,我那时候特别想去死,可是我太喜欢你了,喜欢到……我竟然也会舍不得……”

”所以我一直等,后来我甚至觉得,我是在等神吻我。”

那时是冬天,还在下小雪。

风凛冽地刮过,小琰的睫毛好长,像是能接住雪花。

他颤 抖着声音对我说出这些话,周围都是楼宇,我们在其中好渺小。

我不知道该用什么样的承诺、多有分量的拥抱才能让眼前的人从破碎重归完整。


04.

——拥我入怀。

我向他张开双臂。

我在亿万人群中接住他。

——我在等神吻我。

“别等神吻你,我吻你。”

我想以吻封缄,吻掉我的小孩心里所有的苦涩与不甘,吻 过他每一处残破。


我爱他天真嶙峋,也怜他单薄背脊,我愿意抚平他心底的褶皱与裂纹 。


05.

你相信吗?

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世界里,我们从未有过背离,我们一直在一起。


七.荆棘鸟吻玫瑰花(段锐视角)


01.

“玫瑰花碾作成泥。”

小时候,我读过一个童话故事。

故事里,一只荆棘鸟受伤了,猎人在追捕它。

猎人的妻子爱花,荆棘鸟慌乱之下闯入了她的后花园。

花园里有很多花,荆棘鸟藏在了唯一一朵玫瑰花下。

童话故事里,花会说话,可它没有向猎人告发荆棘鸟。

因为降落的那一刻,玫瑰花爱上了荆棘鸟。

它们都带刺,可荆棘鸟养伤的这段时间里,谁也没有扎伤谁。

可它只是一朵花啊,荆棘鸟还是被发现了。

猎人杀死了荆棘鸟,玫瑰枯萎了。

猎人也心想:那只是一朵花啊。

妻子再次去到后花园来时,却看着满园的绚烂哭着对猎人说:这里的花都枯萎了。

而它们呢,我相信它们会在地底相依。


02.

长大后,我好像也成了花的主人。

我把爱意葬在后花园的玫瑰花下,等一只荆棘鸟衔走它。


有时候我又觉得,我是那朵玫瑰花。

倘若我的荆棘鸟不来,我便保持着悲哀而沉默的姿势长久地等待。

我想把我们之间所有的分离描述成躲藏游戏。


再后来,一切都可以不再隐匿。

对小琰的爱破土,自地底升起,抽枝发芽,直至枝繁叶茂。

我有了一整园的玫瑰花田与怀中降落的荆棘鸟。


03.

后来我告诉了小琰这个故事,

他却很认真地告诉我:“哥,如果是降落到你怀里,做只荆棘鸟也没关系。如果以后……你先离开了我也会陪着你的。”

所以其实也没有什么刺是非拔不可吧。

就像小琰说的,“做只荆棘鸟又如何?流着血我也要高歌。”

我想我们都不信奉“苦难是人生的一大财富”这么扯的话,但凡真正经历过就该知道,拯救人的从来都不是苦难本身。

疼痛曾经毁灭了我和小琰,好在爱又重塑了我们。


我们的生命都留下了太多太多苦难的注脚,我们都有过很疼的爱,身体里有着无法磨灭的痛,灵魂总在呻吟着向下或挣扎着向上。

这是这个世界在把自己撕碎给我们看——看它的苦难,看它的腐烂,看它的悲哀,看它的锋芒,看它的伤痕。

它逼迫着我们从苦难中高歌,从腐烂的沼泽里硬生生种出向上的灵魂的花,从悲哀中找到自己依靠的力量,从锋芒中爆发出从未有过的热烈的挚痛的自我,从伤痕中撕扯出诗性。

腐烂、消亡又或是弥散,这些都无所谓。

因为我爱你啊。


04.

荆棘鸟亲吻玫瑰花,多正常不过。


八.我爱你


这个世界再荒诞,我爱你都是永不变的核心。


END.



注解.

Joker(小丑):01中说话者是持偏见、批判不同的人的冷言;02是世界的宣告:你是个小丑;03是段琰的自嘲;04是段锐的表白。

化用了广播剧ed《等神吻我》的几句歌词,歌词特别动人。

等待戈多:《等待戈多》是一部荒诞派戏剧。故事很长可以查一下,个人很喜欢。

摘录几段。

——“弗拉季米尔叫醒他,说“I felt lonely”。两人计划上吊时,爱斯特拉冈没有把死亡想得太严重,却想到了只剩一个人活着太孤独。

——“希望迟迟不来,苦死了等的人。你就是这样一个人,脚出了毛病,反倒责怪靴子。”

“爱斯特拉冈没有把死亡想得太严重,却想到了只剩一个人活着太孤独”,我读到这一句的时候一下子就联想到了落不下。尤其是于段琰,他有一段时间是真的无所谓死亡与生存,段锐给他的爱在我看来其实终于让他有牵挂、有羁绊,会不舍了。就像一直在流浪的人,根本无所谓明天去哪,但拥有了爱后就不同,段锐就像牵住了他一样,让段琰也会想好好照顾自己,生命涌现出光。

剧中爱斯特拉冈又恰巧是个流浪汉,就写啦。

然后关于上帝,有人认为戈多是从英语“God”演变而来的,故戈多暗指上帝;

哑剧:形体动作是哑剧的基本手段。写的时候就用动作划分成节。

02是小时候,奇怪的情绪就是段锐不好意思啦。

03里化用了《带我走》的歌词;“带我走,到遥远的以后。”

未来在鸡蛋中:也是荒诞派喜剧。主要剧情:青年雅格奉命与有三个鼻子的罗伯特成婚后,在长辈的逼迫下生育儿女。可是妻子生下来的并非孩子,而是一筐筐鸡蛋;丈夫则担负孵蛋的责任。嘲讽的是,孵出来的不是小鸡,而是数不尽的“银行家”、“猪猡”、“联邦主义者”、“唯美主义者”、 “楼梯” 和“皮鞋”等奇奇怪怪的人和物。

我理解的话就是人在生活的高压下变成身不由己的“生产”机器,没有思想,被冠以名词。

这一节和上一节有很多照应,包括“我会给他一个家”“哥哥就是该照顾弟弟”这些。算是段锐长大后兑现小时候的承诺吧,多了犹疑的过程也是因为怕小琰受到更多伤害。就算是私心添的一个契机,让段琰激一下他哥。

一切人反对一切人:如果一切人反对一切人的话,就没有绝对的对错、常理之分。

01中化用了《Six Feet Under》的中文译词:“我们的爱埋在六尺之下,若大雨滂沱浇灌我们的坟墓,眼看着我们在今夜之后消散腐朽。”

04一样化用了《等神吻我》:“无所畏惧让世界陪衬“”我拼尽力气朝你纵身,万人瞩目中向你求吻,你就是我全世界的神。”

荆棘鸟吻玫瑰花中故事没有原型,是上晚自习的时候突然想写的,灵感总是在很忙碌的时刻到来。


一些叨叨.

第一次参加这种活动,写的有点仓促,也是第一尝试这种形式。文中很多话都是从自己的日记里翻出来的,一直是很敏感也很容易共情的性格,但好在一直被包裹在爱中,不允许我沉溺于伤痛。

希望大家都爱自己的稚嫩与疾情,不用太着急长大,会有人来爱你,但你要先爱你自己。

520嘛,像哥哥弟弟一样去爱吧,与宇宙,以自我。






评论(9)

热度(90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